《北大金融学课》全年学习笔记

引入

得到APP我一直有下载,但很少打开,之前对这种知识付费的东西嗤之以鼻。直到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朋友转给我一篇关于房地产的文章,而那篇文章刚好解答了我心中的很多疑问,我感觉写的非常好,搜索一下,发现是来自于得到的付费课程《香帅的北大金融学课》,于是订阅了,然后开始了一整年的学习。

这门课的内容非常多,非常系统,香帅(真名唐涯)老师讲的也非常精彩,学习起来高潮迭起,非常有乐趣。不过在学习这门课的过程中,我非常庆幸甚至感谢自己本科时候选修了第二专业,对金融及市场已经了一个大致的轮廓和认识,对一些金融学的概念有了一些基本的了解,因此这门课学习起来并不算太吃力。但经过一整年的学习,这门课确实对我的认知提高有很大的帮助。

总共课程一共365讲(每天更新),分为如下几大模块:

  • 金融世界观
  • 金融机构
  • 金融工具与市场
  • 投资者决策
  • 公司决策
  • 监管、创新和危机
  • 科技金融
  • 金融道与术

现将全年学习笔记整理如下:

金融世界观

  • 金融第一定理:时间是有价值的。这里有两层含义:第一是货币具有时间价值,第二是不同的金融工具可以将相同的原始财富,转换为截然不同的未来财富。
  • 金融是迄今为止人类社会最有效实现跨区域、跨时间、大规模“风险分担”的一个机制。
  • 关于金融的演化,一定要深刻的认识到,中国采用的是中央货币财政体系,而欧美采用的是银行货币信用体系,这是由于不同的历史原因和进程所导致的。
  • 理解信息不对称是金融市场最重要的特征。各种金融机构之所以会产生,其实质是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金融机构

  • 国家信用是现代通用货币的基础,国家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来调控经济。
  • 银行的利润主要来自于利息收入,也就是存贷差,银行能通过存贷差赚钱的根本原因在于它能够低成本的转换规模、转换期限和转换风险。
  • 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银行间市场,因此它的收益率主要跟随银行间市场上下波动。
  • 信托、基金这些机构通过银行募集资金,把这些钱投到当时利润最高的行业和市场上去,绕开监管,大家一块赚钱,那么这些业务就是影子银行。
  • 中国的商业银行有:工农中商交五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
  • 投资银行不是商业银行,它不做存贷业务,只专注于证券和投资业务,在中国,券商就是投行。投行的业务:证券承销、零售经纪、兼并收购、资产证券化,私募股权投资,量化投资等。
  • 基金就是把大家的钱集合在一起,由专业人士进行多样化投资的一种资产管理方式,其优势在于“集聚资金,专业理财”。

金融工具与市场

  • 债券是债务关系的标准化凭证,它将债务小额化,降低了投资门槛;同时降低了交易成本,创造流动性。
  • 个人信用资本化是未来中国社会不可逆的方向
  • 货币起源于债务,充当了债务的度量单位和债务关系的凭证,这一点得到了人类考古学的证据支持,也在现实世界中被广泛应用。
  • 企业创新是复杂商业网络孕育的结果,风投在其中连接金融机构、大型企业、高校、企业家、法律机构,从而形成一个创新生态。
  • 金融市场就是一个关于各种“债务关系”的市场,所有金融活动本质上都是“借贷”行为,只是牵涉到的责权利不一样。
  • 资管新规的要点是去除通道业务,降低杠杆率。在这个新规下,很多高杠杆的金融产品容易出现违约。
  • 金融衍生品是一种合约,它用于置换交易的期限,锁定价格波动,实现风险的转移和再分配。所以它具有风险分担和价格发现等功能。
  • 金融衍生品的基础资产可以对应任何具有波动性的产品,只要有波动就可用衍生品来对冲。衍生品的发展过程也是一个金融深化的过程。
  • 在衍生品发展的过程中,人们对商品的意识经历了两次重大突破。第一次突破是人们意识到商品不必是有形的。第二次是人们意识到商品交易可以不必交割。
  • 从交易“商品”,到交易“合约”,再到交易“不确定性”本身,金融衍生品的发展如果没有认知上的突破,也不会有这样多的创新。
  • 中国资本市场的五个基本事实:1.中国的股份制改革是起步于农村。2.城市里的股份制改革的起因是为了解决居高不下的失业率问题。3.中国证券交易和证券交易所的启动,是为了重塑国家改革开放形象的需要。4.中国证券市场的大发展,是起因于为国有企业解困,替国有企业输血的目的。5.股权分置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双轨制,股权分置改革是一场被市场倒逼的改革,而且其中也充满了中国式的扭曲和妥协。

投资者决策

  • 股价大多反映系统性风险的一般是发展中国家,而个股和大盘走势相对独立,股价大多反映企业个体风险的一般是发达国家。
  • 金融资产的价格,就是金融资产所蕴含的风险的价格,金融资产的核心就是替风险定价,我们可以将风险拆解成系统性风险和个体风险。

公司决策

  • 财务报表反映了企业的健康状况,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分别表现出企业健康状况的不同侧面。
  • MM诺奖理论:1.在没有摩擦的世界里,融资决策与企业价值无关。2.在有税收存在的情况下,由于利息的作用,公司价值随着债务比例的上升而上升。3.在有破产风险的情况下,公司价值随着债务比例的上升而下降。

创新、监管和危机

  • 思想创新是金融创新的根本,“债”和“股”作为金融市场的两项基本工具带来了人类思想史的两次飞跃。债将人从神那里解放出来。股将人从人那里解放出来。
  • 金融创新不能单纯的评判好与坏,它一方面能促进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也会惹是生非,这也是全球监管部门都对它左右为难的原因。
  • 银行与资本市场的监管思路不同:银行以稳健为核心,而资本市场需要在“鼓励创新”和“维护稳定”之间取得均衡。
  • 中国资本市场的监管兼具“松紧结合”和“中央货币财政体系路径依赖”两大特征。所有政策监管变化都围绕着“经济增长”和“平稳”这个轴心进行。
  • 金融危机的本质就是信用崩塌。
  • 金融危机——经济危机——社会危机会形成递进的链条,这就是现代国家对于金融危机非常警惕的原因,其逻辑是社会结构的脆弱性。

科技金融

  • 科技金融带来了三重重构,即移动支付重构商业形态,智能合约重构金融业态和监管,区块链重构信用体系。

金融道与术

  • 金融是你穿越时间、控制和利用未来不确定性,为自己生活赋能的一套工具和理念,它的三个基本要素是时间、杠杆和风险。这三个要素贯穿了整个人类发展的历史。

总结

下面这幅图反应了上面几大板块之间的内在联系,所有的一切都来自于现实的需求,都是为了降低和控制不确定性,获得收益。
3

最后,通过以上内容的学习,一定要让自己具备如下这三种能力:

  • 理解宏观金融实事的能力:所有的决策都不能脱离时代环境,要理解时代必须要理解趋势和周期,乘风而上。
  • 理解企业决策的能力:理解企业决策的底层逻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 内化的资产配置能力:在前面两种能力的基础上,让自己和家庭的资产配置达到最优。

这三点总结成一句话就是:立足于时代,着眼于企业,反射到自身。

下面是全年的学习笔记总结:

1


【版权声明】
本文首发于戚名钰的博客,欢迎转载,但是必须保留本文的署名戚名钰(包含链接)。如您有任何商业合作或者授权方面的协商,请给我留言:qimingyu.security@foxmail.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科技锐新

kejiruixin

本文永久链接:http://qimingyu.github.io/2019/03/30/《北大金融学课》全年学习笔记/

坚持原创技术分享,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

热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