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安全简史》有感

看完《安全简史》,对安全有了一个更宏观的认识。

  

小学、初中、高中甚至大学所普及的教育,都是经典教育,往往只考诉受教育者是这样的结论,而结论如何来的,经历了怎样的一个百家曾鸣和反反复复的过程,这些经典的教科书更加不会告诉你。当然,一方面也受限于老师或教授的水平有限。因此,这方面知识的学习,只能得助于自己与寻找,同时自己结合自身的经历去慢慢思考,去慢慢悟,才能所有得。

简简单单的香农信息熵的理论,在信息论的那本书里面有,但我们对经典的公式、定理,包括算发的理解,还是太浅了。包括对经典的品读,一定要是反反复复的,才会有所体会。

在大四即将升研究生的时候,我给导师打电话,问信安专业的研究生,您有什么书推荐我看的,可以提前学一下。原以为导师会说一些具体的编程方面的书籍,没想到导师当时却说让我读读《信息论》,当时的我没有太在意,直到研究生阶段读完。今天看到这本《安全简史》,才明白导师当时的良苦用心。可以这样理解,信息安全就是保障信息的不可篡改性、保密性、完整性等,而信息论从本质上定义信息,从这个角度上说,我们学信息安全,却不懂信息论,显得相当滑稽。

这本书没有涉及具体的技术性细节,是从系统工程、控制论、信息论等更宏观的角度论述信息安全,当然也包括了安全心理学、安全管理学等部分,是一本相当综合的书籍。看完本书,我只能感叹个人力量的渺小与薄弱,常怀谦卑与感恩之心。科技的发展,技术的进步,在做学问与开公司之间,做学问站的角度更高,它解决的是未来的问题,而办企业,解决的是当下的问题,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在企业待久了,确实要读一读教授们写的书,洗涤心灵。

看完这本书,顺便在知乎搜了一下关于杨义先的信息,出乎意料,居然大部分都是关于他的负面意见。然而我又想到知乎黑百度的事情,也就可以理解了。现在网络社区鱼龙混杂,整体认知水准是偏低的。于是我也就看到社会精英阶层与普通大众之间的认知存在多么巨大的鸿沟。
杨义先写过一篇母亲剥削论的文章,主旨是驳导师剥削论,我是赞成其观点的,但无奈大众却总是喜欢扭曲文辞,曲解其意,以致网上一片骂声。就像之前一位很著名的北大经济学家薛兆丰老师,关于春节有人买不到火车票回家的事情,他高呼提高火车票的价格,结果同样招致一片骂声一样。普通大众是不懂经济学的,更是不懂这位经济学家才是真正在为老百姓呐喊,以及他的良苦用心,自由市场与自由经济,才能真正促进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也才能最终让每个人都能回家过年。

刚正式入职两个月,给自己这一年订一个小目标:这一年,弄清楚安全行业的市场大概面貌,真正的进入业内,争取能翻译一本书,同时完整的提高自己的技术基础能力,系统性的提高起来。


【版权声明】
本文首发于戚名钰的博客,欢迎转载,但是必须保留本文的署名戚名钰(包含链接)。如您有任何商业合作或者授权方面的协商,请给我留言:qimingyu.security@foxmail.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科技锐新

kejiruixin

本文永久链接:http://qimingyu.github.io/2017/09/10/读《安全简史》有感/

坚持原创技术分享,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

热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