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算商人的账——百度summer Party有感

今天百度举行了一年一度的Summer Party,请了一些明星,当然现场有各种小礼品,这一场下来,应该也得花些钱。而我思考的是,站在企业的角度上,是否应该花这笔钱,这笔钱是否值得花,这就是商人的账,应该怎么去算?

表面上,这是一种浪费,而实际上这是一种企业宣传和文化鼓舞。小公司在钱上斤斤计较,这样的公司必定做不大。因此对公司而言,谈节约,去计较每一笔开销并不一定是好事。有些钱,就得花,并且还要大方的花,毫不计较的花。不仅要花,还要花的有价值,商人的账就是应该这样算,不能用普通人的思维去考虑。关键时刻还要有肚量,考虑什么是最关键的,在战略上什么是最重要的,是什么东西值得你为之花这么多钱的。因此,商人看世界,或者说老板看世界,与普通眼中的世界是不一样的,他能一眼看出价值,你值多少钱或者这件事值多少钱。

其二,久闻海底捞火锅服务态度好,服务周到,一直想去见识一番,也想通过体验去思考其商业模式,其通过提高品质的服务来打开差异化的市场。因此,所谓的价格高低,只是公司的策略及品牌不一样。关于这一点,一定要定位准确。今天由于用餐人数多,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没有位置了,出乎意料的是,工作人员居然免费送了我们每人一个价值大概10元左右的零食小礼包。因为我是慕名而去的,但这一小小的举动,让我深深的认定了“海底捞”这一品牌,它在我心里的价值骤然飙升,或许就这一件事情,让我今后都愿意为此付出更高的价格,愿意为此买单。是的,它这一举动,无形中提高了其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价值,于企业而言,虽然短期内花出去了钱,但它确实是赚到了,这笔买卖,并不亏。这就是商人的账。

那么,这样的思维,对于我平时做事,给我一些启发。
第一,一定要有忧患意识。要随时做好接受市场挑战的准备,要把自己的价值放在市场上去衡量,时刻明白自己的真实斤两。有了这个前提,平时做事,就一定要以提高自己的社会价值为唯一标准。这个社会价值与其自身能力是画等号的,并不与任何外界物质相关,即创造和打造好自己在社会上别人无法替代的“身份标识”。这个基于个人的“身份标识”真是太重要了,我觉得这是一个人年轻的时候,所唯一应该追求的东西。很多时候,只需做好了这个,后面的厚积薄发往往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而这个“身份标识”关乎很多事情,它代表你平时的每一个行为,每一场报告,每一封邮件,每一篇周报,每一个由你完成的任务等等在别人心中所留下的整体印象和水平。马克思说“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只有真正理解好了这句话,就会意识到唯一的价值来源在于人本身。所谓“天时地利人和”,表面上是三个原因,而“势”由人所造,在我看来,任何一件事情能否做成,归根到底都是“人”的原因。
第二,一定要有创业意识。要执着并坚信互联网的未来,要执着并坚信技术改变世界,未来几十年,一定要坚信这两点。因为现在时代发展变化太快了,选择也太多了,道路也更多了,稍有不慎,就会选择错误,误入歧途。因此,在看得见的未来,对于自身所面临的一切选择,一定要基于这两个信念作为评判标准,这样才不至于在社会的大潮中迷失方向。虽然现在在当员工,现在也很年轻,但一定要思考,“十年之后,我还能拿什么去与未来的年轻人去竞争?”,一定要时刻让自己去思考这个问题。将创业当做自己人生的最终目标,因此年轻时的一切准备,都要服从该目标。
第三,一定要有精英意识。今年百度Summer Party的口号是“爱百度,Du Better”,我们会做得更好。应该时刻要求自己去精益求精的做事,一丝不苟的做事,踏踏实实的做事,当然在做事的同时,不要停止对这个社会,这个时代,以及自身圈子及出路的思考。与高质量的思维模式相伴随,让精英意识贯穿于自己的每一个细胞中去。一定不要经常去羡慕别人,或者以认识某某人为荣,想通过他人或者平台来提高自己,这是错误的。应该思考,自己能做什么,自己能为公司,为团队带来什么。不要依附于他人的品牌,要去打造自己的品牌。

最后,始终提醒自己,勿忘初心,我会一直在路上,在安全领域有所作为。


【版权声明】
本文首发于戚名钰的博客http://qimingyu.github.io/ ),欢迎转载,但是必须保留本文的署名戚名钰(包含链接)。如您有任何商业合作或者授权方面的协商,请给我留言:mingyuqi.java@qq.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科技锐新

本文永久链接:http://qimingyu.github.io/2016/08/07/Summer_Party有感/

坚持原创技术分享,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

热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