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博客文章添加版权声明

起因

开始写博客不久,自认为只是为了促进自我学习,所以文章写得也并不十分精细。可这几天一反常态,陆陆续续在微博上总有人加我。直到一天在微博上收到了这样的一封私信:
1

2
开始我并没在意,觉得自己写的文章居然还有人看上了,并且是有着79万粉丝的微博大咖,内心还是感觉不错的。于是很单纯的按照其指示加微信及QQ好友,可是申请虽提交了,对方却毫无回应,既没同意也没反对,于是我也就没放心上,就当这事儿过去了。

可是之后还是陆陆续续总有人微博粉我,刚好今天下午我很闲,于是就在微博里面搜索了下自己的名字,结果出现了这样的画面:
3

于是我瞬间就很懵逼了。我不是还没授权的吗?怎么转都转载了?可这并不是重点,重点是当我点开微博里面所给出的链接,原以为会跳到我的博客站点,没想到却跳到了他们的网站,纳尼??!!
4

于是这就让我忍无可忍了,虽然你们给出了作者名,但是你们也不能把链接无耻的指向自己的网站吧?也就是说一个正常的用户需要点两次,才能跳到真正的文章原始站点。

虽然这种盗用转载的事在知乎上屡见不鲜,之前我每次看到作者非常气愤的骂那些公众号时都不太理解,直到今天这事到自己头上,我才明白其中的愤怒。愤怒的原因有以下三点:

  1. 自己写的文章被微博营销账号盗用,他们拿你的文章增加了自己的粉丝量。于原作者而言,是出力者,却没有得到丝毫收益。而于转载者而言,他们却用别人的劳动成果获得了自己的收益。这是与“盗窃”无一的。感觉自己的劳动却肥了他人,故而愤怒,也难怪王路会痛骂《罗辑思维》
  2. 转载的这两篇文章其实都是残篇,也就是说我并没有写完的。我只是想在网络空间中找一块地方,安安静静的写自己的,学自己的。所以每篇文章的发表,并没有精益求精,而仅仅只是出于监督自己学习的作用。也就是说,我的这两篇文章并不是面对广大读者,而是面对自己的。这就相当于有人把你原本打算私藏的东西公之于众了,并且在微博上以一种不可控的方式进行传播着。这是相当恐怖的,无异于一种舆论暴力,有点类似于电影《搜索》,能够把事情置于自己的可控范围内是很重要的。
  3. 这两篇文章本来就涉及腾讯及360公司的机密,其笔试题本身就是不允许披露出去的。如果万一造成更大影响,其责任是由我来承担的。

后来,在我努力下,也算是联系到了相关的编辑,该删的都删了,也算解决了这件事。这本身是件很小的事,但使我却不得不防范于未然,幸而在开始遇到这样的事,这是我第一次认识到版权的重要性,当然,也要学会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使其处于自己的可控之中。于是用了近一个下午的时间,重新调整了一下该博客的框架,使其可以在每篇文章之后自动生成“版权声明”。

解决方法

以下内容基本来自于这篇文章,感谢作者给出的方法。
代码如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 Add a tail to every post from tail.md
// Great for adding copyright info

var fs = require('fs');

hexo.extend.filter.register('before_post_render', function(data){
if(data.copyright == false)
return data;
var file_content = fs.readFileSync('tail.md');
if(file_content && data.content.length > 50)
{
data.content += file_content;
var permalink = '\n本文永久链接:' + data.permalink;
data.content += permalink;
}
return data;
});

用记事本打开,把上面代码写进去,然后保存成copyright.js文件,注意编码格式为UTF-8,否则为乱码,放在文件hexo–>themes–>next–>scripts中。
然后用MarkDown语法写一段版权声明相关的文字,同样也为UTF-8编码格式,保存为tail.md,放在文件hexo的根目录中即可,注意如果是其他地方,上面的脚本可能会找不到该文件。
如果有的文章不需要加版权声明的话,在post文章中加如下代码即可:

1
copyright: false

此时出现了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文末的永久链接地址,出现了如下所示的情况:
5
即在永久链接出现空格处,就停止了,于是我又把所有文章的命名凡是有空格的地方改为加下划线代替,这里指的是post文件的命名,但正式文件里面文章的名称没变,这样也就不影响阅读了。
还有一个问题是所自动生成的链接,前面给出的网址是http:yoursite.com(如上图所示),当我push上去之后还是这个前缀,于是我修改网站的配置文件_config.yml,加了如下代码:

1
2
3
#定义访问的域名
url: http://qimingyu.github.io
root: /

指定了网站的前缀域名,之后就正常了。

额外

之前是用dropbox同步网站的,经常出现被墙的情况,于是换了坚果云进行同步。

添加赞赏功能

(2017年4月20日更新)

在主题配置文件中添加如下代码即可:

1
2
3
reward_comment: 坚持原创技术分享,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
wechatpay: /path/to/wechat-reward-image
alipay: /path/to/alipay-reward-image


【版权声明】
本文首发于戚名钰的博客,欢迎转载,但是必须保留本文的署名戚名钰(包含链接)。如您有任何商业合作或者授权方面的协商,请给我留言:qimingyu.security@foxmail.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科技锐新

kejiruixin

本文永久链接:http://qimingyu.github.io/2016/06/05/为博客文章添加版权声明/

坚持原创技术分享,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

热评文章